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法院
青年法官说
  发布时间:2022-08-23 11:19:26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渝中法院组织优秀青年法官及法官助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忠诚”“为民”“担当”三个主题畅所欲言,现将发言稿精简版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身边榜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锻造忠诚干净之“魂” 铺就青春“底色”

周宇波 刑事审判庭二级法官

“忠诚干净担当”,忠居首位,足见其重。作为一名新晋法官,我将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坚持政治忠诚、严守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一切行动听指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忠于大局、敢于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全院发展大局出发,拿出青年的朝气和锐气,主动积极承担重大刑事案件的办理。坚持忠于学习、勤学善思。刑事审判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今后工作中我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我将更加注重庭审和案例挖掘,努力打造精品案例和伟大判决,多出调研成果,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法官。

尹彦博 民事审判一庭一级法官

忠诚,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无悔为民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新入额法官,在感谢组织培养和肯定的同时,我也将不忘司法为民之初心。坚持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底线思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民一庭的案子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民一庭法官,更需要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和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在今后的办案中,我将积极向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做一名老百姓信得过的法官。坚持廉洁自律、严以律己。“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忠诚的内在要求,在工作中,我将恪守原则秉公办事,净化自身生活圈、朋友圈,积极乐观,轻装上阵,做到有声有色工作、有滋有味生活、有情有义交往,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

屈冬梅 民事审判二庭一级法官

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我深知将会有更多的挑战与困难在前方等待着我。“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我将以忠诚铸就事业,以担当书写作为。今后,我将倍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立身,牢记初心使命,常问自己“我是谁、我该干什么、我怎么干、我干好干坏不一样、我干不好我就不是谁”,找准角色定位,勇于担当作为。我将倍加珍惜法官的职业荣誉,务实做好每一次开庭审理、每一次文书撰写、每一次案卷归档,高质高效审结每一件案件,在公开晒比中,积极内省,取长补短,完善自我;我将倍加勤勉努力,以“百优庭审”、“百优案例”作为目标追求,打造更多优质庭审、优秀文书、精品案例,争做一名审判业务能手;我将倍加恪守职业道德,树牢底线意识,始终忠于法律,谨慎行使权力,更好地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曾亚妮 知识产权审判庭二级法官

称谓的变化,少了两个字,多的却是责任。感恩和欣喜之余,角色的转变需要及时完成自我调适,思考自己“想”和“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法官。努力做好讲政治的法官。好的法官必须以政治立身,忠诚为民,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首要位置,为人民用好审判权。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做好会办案的法官。聚焦主责主业,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是基本的职业自觉。司法从来不是千篇一律的机械流程,在遇到疑难案件时要多请教、倾听和学习,敢于承办“骨头案”,致力打造“精品案”。努力做好善调研的法官。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不能满足就案办案、就事论事,更要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提炼总结,争取多出成果。

李冰心 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二级法官

“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有幸成为法官,我备受鼓舞、倍感珍惜,感谢组织对我的栽培,同时也感受到身上的担子和人民的期许更重了一些。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重政治强党性。坚持以政治立身,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重学习强本领。行政案件领域宽广、类型特殊,我的办案经验还有所欠缺。我将潜心钻研、虚心请教,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争取早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法官。牢记重奉献强担当。一定要做到淡泊名利、爱岗敬业,认认真真办好每个案件,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牢记重纪律强作风。始终不忘初心,严守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厚植司法为民之“心” 铸就青春“亮色”

阳文敏 民事审判一庭一级法官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则是守护公平正义防线的“第一责任人”。我将心怀感恩、牢记初心,做到做好“三立”法官。一是立德。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坚守法治信仰。二是立功。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一起案件关系的是一个家庭的利益与幸福。在这个岗位上,我会时刻牢记“法官”二字赋予在肩的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立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深入钻研,勤于总结,勇于创新,努力将执法办案中的类型化问题上升为调研成果。

王维 民事审判一庭一级法官

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入院十年,在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怀下,我从一名懵懂的法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员额法官,走上审判台,自己既期许雀跃,又心怀忐忑。期许雀跃是因为近十年的法院工作,自己一直在努力积累自身的业务能力,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上审判台,当这一天终于来临的时候,自己内心是激动而又期待的。心怀忐忑是因为我深知,真正的好法官绝不仅仅只会简单僵硬地就案办案,而是要始终以宪法法律为信仰,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之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案结人和事了。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全力以赴,用每一次公正的裁判传递司法守护世道和人心的力量。

王萌萌 民事审判二庭二级法官

司法为民,就是要始终心中装有群众、时时想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成为一名员额法官,这既是一份职业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后工作中,我将坚持“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我将坚持“落细落小”,始终做到司法为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提高司法审判能力上来,明晰基层法院法官身份,做好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将公平正义带到群众身边。我将坚持“精益求精”,做好当下小事,积累尺寸之功。提高自身法律政策运用、庭审驾驭、裁判文书说理等能力,尽快实现从熟悉法学理论知识到熟练掌握审判实务技能的转变。

许楠 知识产权庭二级法官

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的蜕变,是我职业生涯另一个开始,我要时刻以一个员额法官的职业素养严格要求自己,既要抬头仰望法治的星空,也要脚踏司法为民的土地。执行案件事关当事人胜诉权益的保障,是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这也让我明白,做好一名执行法官,不仅需要精通法学专业知识,更需要关切当事人急难愁盼;不仅需要仰望星空,坚守法治信仰,更需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今后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审判业务能力,注重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发掘优秀案例,让每一个裁判结果都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高海龙 执行局二级法官

身份的蜕变,我们所拥有的不仅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更是对案件及当事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个法官的职业生涯中会面临许许多多的案件,但是对于当事人,可能这辈子就只进一次法院,只打一次官司,法官眼里一个普通的案件可能对当事人来说会造成一生的影响。信念如磐,初心如故,我将始终坚守为民之初心,做一名务实为民的人民法官。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奋斗目标,以赤诚真心与当事人沟通,审慎查清案件事实,公平公正执行判决,为当事人提供更好最好的执行兑现,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利益。

王孝彪 执行局三级法官助理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执行时光浸透了酸甜苦辣,见证着我在审判事业中的奋斗足迹和无悔青春。从2014年8月进入法院开始一直到2022年3月,我一共协助办理了1400余件执行案件。在办理各类案件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其成就并不在权力和影响力的余荫下,并不在处理大案要案的威风上,而在于明廉如水,两袖清风的品格里,在于心系老百姓、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在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不改。我们要珍惜此刻的身份,牢记时代的责任,用正气去写就青春,去铸造忠诚,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亲友自豪、让自己无愧的时代先锋。


磨砺担当作为之“能” 绘就青春“成色”

尹桂芳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一级法官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十年光阴,我从书记员成长为员额法官。一路走来,我深知成为员额法官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是理想和追求,亦是一系列更为严格的行为标准。作为青年法官,我将继续把“担当作为”牢记心间,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持续提高办案水平,不断增强驾驭庭审、文书说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把纪律规矩牢记在心。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砥砺自我奋勇前行,争取在改革创新领域有突破出成绩。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践行宪法宣誓誓言,用实际行动担起一名法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 

杜灵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二级法官

法官任命既是肯定、又是鞭策,既是荣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新任法官,我将担起身上的重担,做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公正、作风廉洁”。一是扣好法袍的每一粒扣子,努力做一名服务大局的排头兵。讲政治、强执行、重落实,在办案中兼顾“三个效果”,服务好庭室大局、服务好全院大局、服务好辖区中心大局。二是拿稳案卷的每一份材料,努力做一名司法为民的服务员。努力把案子拿稳判准、把当事人接好答好、将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三是握紧法槌的每一个手柄,努力做一名司法公正的裁判者。对照“更好最好”工作标准,秉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持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认真承办各类案件,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四是化好出庭的每一次警容,努力做一名作风廉洁的清白人。严守道德防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守住党员该有的本分、做好法官该有的样子!

王楠 民事审判一庭二级法官

法官不光是身着法袍、裁判是非、声张正义、自带光环、正气而威严的化身,更是每天面对繁杂而琐碎的工作、严谨认真、孜孜不倦、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为人民提供司法服务的职业。“员额法官”不仅仅只是一个称谓,一个身份,更代表着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一方面,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司法权力,让我们要代表宪法法律行使审判权,平衡纠纷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努力守护公平正义,另一方面,权力又意味着责任,身为法官,我们需要热心接待每一个当事人,耐心倾听每一次讲述,细心审理每一宗案件,诚心解决每一个矛盾纠纷。翻开人生的新篇章,希望我们这些新晋法官在实现职业理想,成为员额法官后,不忘法治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责任中成长,成为合格的人民法官。

李玉男 民事审判一庭二级法官

法官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信仰,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使命。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努力成为一名理想坚定、尽职担当、廉洁守纪的员额法官。一是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政治立身,增强自身对党忠诚的自觉,做到忠于组织、忠于事业。二是坚持勤学善思。边工作边学习,紧紧围绕办案任务指标,优秀文书、优秀案例评选,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三是坚持廉洁自律。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结合我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始终坚持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青矜之志,履践致远。我将继续坚守我的热爱,坚持我的理想,为司法事业奋斗终身。

张硕 民事审判二庭一级法官

作为承办案件的第一责任人,我做出每一个裁判直接关系着当事人的利益,维系着社会的公平和秩序,我深感责任重大。经过这段时间的审判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感悟:一是自身要加强学习,加快适应审判工作模式和节奏,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定纷止争的能力。二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加倍认真仔细,让自己做出的每一个裁判都能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历史的检验。三是要不断深挖的工作潜力,优化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办案能力,保质保量完成结案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怀揣对法治事业的报效之心、对服务大局的参与之心、对案件办理的公正之心、对司法难题的钻研之心,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不负法官的名号,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审管办(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