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渝中法院“经纬讲习”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11 16:21:19 打印 字号: | |


2022年7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渝中法院“经纬讲习”文化讲堂项目成功入选!

近年来,渝中法院坚持“文化育院、文化强院”工作思路,持续开展3-5年的“文化育院提升年”活动,打造“经纬讲习”文化品牌,形成政治、业务、实践、趣味“四个课堂”,将法院文化融入党建、融入审判、融入队伍,促进干警全面发展。

渝中法院坐落于重庆市渝中区经纬大道513号,“经纬”二字在辞海中具有规范、准则、治理之意。“经纬讲习”文化品牌取“经纬”之意,旨在突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树立司法形象、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懂政治讲政治、重业务精业务、想干事能干事、重友情胸怀广”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司法“经纬之才”。


一、做深做实“经纬讲习”政治课堂,强化党性锤炼锻炼,着力营造“懂政治讲政治”的文化氛围

突出文化引领激励功能,以政治课堂建设为着力点,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提升干警政治素养。

引领优良务实新学风。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4个层级开展理论宣讲,带动厚植“政治、民本、公正、效率、责任、德操、感恩、团队、扬弃、机制”理念,促动队伍整体思想政治境界提升。

搭建党建文化新地标。建成600余平方米的“智慧党建体验中心”,通过智能化手段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共百年党史等内容,集教育教学、党员活动等功能为一体,为干警提供沉浸式党性教育体验,“法官必须以政治立身,法院必须以政治立院”成为全院共识。 

打造线上学习新载体。培养时时学习和与时俱进的学习理念,打造微党课、微宣讲、微讲堂等微学习阵地,倡导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做深做实“经纬讲习”业务课堂,增强司法能力水平,着力营造“重业务精业务”的文化氛围

推动法院文化与审执工作互促共融,以业务课堂建设为着力点,撬动提升干警司法技能,培育特色司法文化。

聚焦司法能力提升。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新型、疑难、复杂问题开展研讨,推动干警履职能力提升。开展“五读”活动,组织干警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律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党史、文学五类著作,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资深法官开展审判业务、优秀司法文书等交流分享,发布典型案例,向全区15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推送示范判决,以司法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法治文化传承。秉承重庆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人文底蕴,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司法文化体验区,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秉承“守中致和·笃行致远”理念,打造院史陈列馆,传承法院文化,激发干警职业责任感、尊荣感。

三、做深做实“经纬讲习”实践课堂,注重实战实用导向,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的文化氛围

推动法院文化与干部历练互促共融,一线磨砺强化实践教学,为干警成长成才提供平台。

投身精神文明实践。79名青年干警对接渝中79个社区,开展就地调解、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助推渝中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加强一线岗位练兵。鼓励35岁以下青年干警到信访、接待等“吃劲”岗位轮岗锻炼,号召干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386人次参加战疫情、战洪水工作,1名干警获评全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做好实践课堂转化。每名干警晒出“五个一”成绩单,即一份工作中自我评价较好的文字材料、一份岗位心得、一份群众工作心得、一份调研调查报告、一次深入的交心谈心,展现实践课堂成效。

四、做深做实“经纬讲习”趣味课堂,激发队伍动力活力,着力营造“重友情胸怀广”的文化氛围

推动法院文化与队伍管理互促共融,准确把握干警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干警有声有色工作、有情有义交往、有滋有味生活。

营造干事创业文化氛围。深化“走在前、显一流、做模范”活动,建立公开晒比工作机制,巩固“跟班先进找差距”成果,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营造团结和谐文化氛围。打造效益之家、文明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安康之家“五个小家”,搭建感情交流平台,开展青年干警座谈会、趣味运动会,引导干警“六个结合好,不做六种人”,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营造积极健康文化氛围。定期组织读书沙龙、荐书评书活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咨询辅导,倡导向上向善团队氛围。


通过“经纬讲习”文化品牌打造,法院文化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法治建设的价值功能落实落细。

1. 审执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实干实绩成为检验文化“软实力”的“试金石”,连续5年结案超过5万件,2021年人均结案超过900件,居全国法院前列,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工作连续4年获市高法院表彰。

2. 司法为民成效更加突出

文化建设成效在司法为民实践中开花结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获评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3. 创先争优合力更好彰显

文化凝聚队伍、汇聚人心作用切实发挥,队伍精神更佳、成绩更优。2017年以来,培养青年中层干部14人,选拔副处级以上相应职级干部99人。连续8年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10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成功创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

 

 

 

 
责任编辑:渝中法院审管办(研究室)